2005年老先生被診斷出有慢性腎衰竭後,家裡書櫃一隅成了老先生的西藥房。
今天先來介紹CLP。



【以下純屬經驗分享,用藥務必諮詢醫師】


以我過去對腎衰竭的瞭解,日常的皮下點滴居家護理視指數而定,急性發作期,最好選擇住院以靜脈注射快速排毒。
倘若選擇後者仍無法下降腎臟指數,最終只能以腹膜透析治療,以人來說,就是俗稱的洗腎。

2007年9月之前,老先生從未住院,只有在2007年1月時AMYL指數過(當時最高指數約3千多),連帶些微影響CREA指數,只好以皮下點滴大約一個半月。



但,2007年9月中,老先生突然不吃不喝,住院三次,最後一次住院,靜脈注射已無作用。
當時BUN78,CREA也不斷攀升,直逼破10大關,而且當時靜脈注射1000CC,排尿量卻是1200左右,這表示腎臟不但沒工作,點滴還沖刷帶走了他體內原本的水分。

2007年10月底,我做了轉院決定。
新醫師並不建議住院,他給了我一包藍白藥丸,並吩咐我配合皮下點滴,三天後再帶老先生來驗血。

藍白藥丸叫做CLP,一般的醫師稱它『腸胃道洗腎劑』。



我的家庭醫師在網路上搜尋不著CLP資料,最近我的貓中醫聽說CLP是美國某大學實驗室用藥,應該還未上市。

CLP必須與食物飲水隔絕使用,因為它吃進肚子會膨脹成類蒟蒻物,黏附在腸壁上吸附所有毒素(當然包括養分),隨糞便排出。
以下是我把CLP打開泡水的圖解。



剛開始使用CLP,我有嚴重的餵藥障礙。
以體重換算劑量,一公斤需吃2顆,原本9.9公斤的老先生,經過一個半月住院折磨,體重迅速下降為8.4,雖然變相減肥成功,一天也必須餵16顆。
痛苦歸痛苦,不擅長的事天天做,我倒也越漸得心應手。

初次使用CLP的三天後,驗血結果大大出乎我的意料之外,老先生的CRER從9.8迅速下降為4.4,BUN也從78下降至56,之後兩個禮拜連續使用,CREA降至1.7。

但CLP並不是萬能,它在老先生身上起了副作用,老先生之前住院一個半月本來就沒什麼進食,16顆CLP吞肚後讓胃起了飽足感,老先生根本不想吃飯,惡性循環的結果最後導致嚴重貧血。(貧血的問題容以後有機會再敘)
另外,我也從貓中醫口中得知一隻17歲的老貓急性腎衰竭(BUN高達130),他吃了CLP卻便秘無法排便排毒最後離世,或許是那隻老貓年紀太大腸胃機能不佳,也或許是他有7年心臟病史無法大量注射點滴搭配CLP使用的緣故。

我的貓中醫貢獻一帖能排尿毒的中藥方。不過,當時考量CLP排毒較迅速,我煮了一鍋,沒機會給老先生吃,但還是寫出來給各位貓友參考。

車前草  5錢  
玉米蕊  3錢 
當    歸  3錢

這三味中藥以500CC的水,大火煮滾轉小火慢熬,30-40分後熄火,煮到剩200CC,分2-3天飲用,當歸味如果太重貓咪討厭的話,可先用1錢試試看,如果還是不行,可加桂圓。
(特此強調:此帖藥方具有個體獨特性,若要自行使用,務必詢問設有中醫診的獸醫院)


總的來說,CLP讓我的腎衰竭知識開了眼界,不過,老天保佑,我希望以後都不要再用到它。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ftcen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