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是去年6月我在自家中庭撿到的虎斑母貓。
現在是大學同學cenry家的孩子,西米路,小名路路。




撿到路路時,她約三個月齡,原本沒打算留下,我和cenry只想著趕快打完預防針趕快安排送養。可是去打預防針的那天,我抓著她把玩,卻忽然發覺她左眼角膜上有道白色刮痕。
原本以為是她在外流浪時不小心刮傷留下的痕跡,聽了幾個醫生莫衷一是的說法之後,我們決定帶她看眼科專門。
檢查結果令人擔心,眼科醫師確定有一根樹枝類的異物穿透角膜插在她的眼睛上。




異物稍微撐破了角膜,這孩子的左眼宛如一顆裂開血絲的琥珀。
因為怕送出去之後眼睛病變,偏愛虎斑的cenry順理成章把路路留了下來。
經過一年觀察,插在路路眼睛上的那一小根異物雖然還在,但慶幸的是,除了看到的世界有些裂痕之外,她 的左眼並無進一步惡化,唯一傷腦筋的是,身形矮短的她越來越胖,現在已經可以改名叫大肚路了。




其實在撿到路路之前,cenry家正住著一個台中來的貴客,台中妹。
去年一月某天傍晚,老妹在MSN上和我閒聊,她說租處附近有隻大肚子的懷孕母貓很可憐,每天有一餐沒一餐的跟人討東西吃。當時天氣濕冷,我隨口承諾,如果抓得到的話,就把母貓帶來台北待產。因為之前我和cenry中途過兩隻懷孕的流浪母貓,我自以為我們有能力照顧待產貓咪,想像中的正常程序是,等小貓健康打完預防針,連同母貓一起找好人家送養即可。但老實說,我並不覺得沒抓過浪貓的妹妹能夠抓到貓。
但事實證明我錯了,當天晚上妹妹與男友合作得手,並火速開車把貓送來了台北cenry家。

這就是台中妹的由來。
一直到現在為止,我都非常、非常自責並懊悔我對台中妹做了這件無可原諒的事。



突如其來的轉換環境,三天後,台中妹在cenry家生了三隻小貓。
不知道是不是早產或小貓不健康,三隻小貓在10天內陸續夭折,台中妹吃了其中一隻,吃小貓的當晚,cenry驚恐的打電話給我,她哭著問我該怎麼辦,當時我握著話筒眼眶泛紅,只能聽著彼端清楚傳來台中妹正在嚼碎小貓骨頭的聲響。

小貓夭折後,台中妹休養了一個月,當時還沒決定去處,送去醫院結紮時,家庭醫師卻自作主張先在麻醉情況下做了剪耳(而且還剪得完全看不出來),家庭醫師建議等台中妹傷口痊癒之後送回原地放養,也就是執行所謂的TNR,不過這項計畫在當時遲遲無法成行,一方面是妹妹的強力反對,因為當初我承諾她會找好人家送養台中妹,可是這也怪妹妹沒說清楚,她抓貓之前和我形容流浪少婦是類美短的成貓,一定很好送,當晚看到本尊,我眼珠差點掉出來,這隻貓是哪裡像美短?依據以往玳瑁難送的經驗,我已經開始擔心這隻貓送不出去。另方面,cenry發現台中妹的眼睛有點不對勁,cenry說台中妹好像每天雙眼迷濛,不但流淚不止,而且眼睛永遠半張。

經過幾家醫院診斷,最後,眼科醫師判定台中妹的眼睛是『先天眼瞼缺乏症』。



這個病名簡單解釋,就是台中妹天生沒有眼瞼,她的眼皮直接附黏在眼球上,經年累月毛髮及睫毛倒插刺激角膜的結果,慢性漸進的造成永久傷害,而這個傷害會讓台中妹的將來走向失明。
徵詢過幾個醫生的意見,他們對剪眼皮的手術沒有百分之百把握(類似割雙眼皮的手術,顧慮眼皮剪多少拿捏不好,眼皮無法完全閉合導致乾眼),所以現在能做的只有點眼藥水讓台中妹舒服一點。
這個結果令人心疼,也讓cenry決定留下台中妹。
cenry告訴我,她要讓台中妹往後過得幸福無憂。
我相信cenry辦得到,她比我有耐性,也樂於疼愛貓、溺愛貓。



於是,本來決定只做中途不養家貓的cenry,因為交到壞朋友,憑空多了兩個孩子,傳說中的視障協會就這樣成立了,但是大家一定非常好奇,既然我的標題寫著視障協會三朵花,除了西米路與台中妹這兩朵花之外,另一朵是誰?
還有誰?
當然就是視障協會會長,近視一千度不戴眼鏡就是瞎子的cenry。
至於cenry的照片,因為不是貓,就不公布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ftcen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