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幾天收到妹妹mail來的幾張照片,信件屬名「蒙古小戰士」,至於照片為何取這標題,容我在開頭先賣個關子。
從小愛動物的妹妹在念大學之前曾來台北補習,與我短暫同住的那年,她和右邊感情最好,後來妹妹去台中唸書,不知道是不是左右邊的啟發,妹妹陸續開始養貓。
這是妹妹的第4隻貓,弟弟(底迪)。如果不細看,照片裡的弟弟其實與一般家貓沒什麼兩樣。



2006年3月下旬我接到寵物用品店打來的電話。那是一家在我經常光顧的店,經營的是一對年輕姊妹,前幾年我不時撿到小浪貓,愛貓的姊妹花總是沒收我一毛錢幫忙送養。
話說那天早上,打電話來的是姊姊,姊姊說最近有隻懷孕母貓在寵物店外流浪,母貓個性溫馴親人,不知從何處流浪而來,就在寵物店外住了下來,因為那陣子天候寒冷濕雨,她擔心母貓後續生產的問題,店內貓多她不方便接進去待產,姊姊問我能不能仿照之前照顧流浪母貓的模式(生產-節育-送養),把母貓接去大學同學cenry家照顧。
能不能照顧這問題跑來問我,姊姊真是問錯人了,基於死道友不死貧道的最高指導原則(反正又不是送來我家,嘿嘿),我當下立刻爽快答應。

有點半長毛玳瑁母貓我們取名叫花花。挺著大肚子的她住進cenry家不滿一週,在3月28日生下5隻小貓,其中有隻小玳瑁應該是尾胎,出生不久不幸夭折,存活的4隻,花色依序是兩玳瑁,一黑一黃,橘黃是唯一的公貓,也就是後來的弟弟。



混到阿比的弟弟在花不溜丟的姊妹堆裡非常引人注目,打從他出生開始,我就天天預言這麼正的帥哥一定是第一個送出去的孩子。
結果,兩個月後,全黑小母貓送給了我認識的小學妹,兩隻被誤看成松鼠的小玳瑁也經由寵物店姊妹送給了熟客,過了不久,就連花到看不清楚長相的媽媽花花也找到了好人家,最後的最後,留下來的竟然是弟弟。
而送不出去的理由,是因為弟弟是一隻出生就下半身癱瘓、大小便失禁的殘障貓。



這孩子後半截脊椎是在媽媽肚子裡就裂了,還是出生時發生了什麼意外,是否與夭折尾胎有關,已經無從得知,小貓學走路之後,弟弟開始拖著下半身跟著姊妹跑跳,兩年前我對癱瘓貓一無所知,也還沒接觸中醫(現在我應該會帶弟弟去針灸),不過當時跑了幾家台北知名的獸醫院,這家診斷弟弟大勢底定,那家建議弟弟的情形應該多跑跳才能復健,但最後另家建議弟弟應與姊妹隔離關籠靜置,否則發育中的脊椎會越裂越開…。

於是,弟弟離開了媽媽和姊妹們來我家靜置隔離(後來才知道這是錯誤的決定),1.5個月的弟弟在我家和左邊生活了一個月,平常我把他關籠放在客房,偶爾把他抱出來放風,不過弟弟出來總會很激動追著左邊跑,而他只要一走動就會開始滴滴答答的漏尿,有幾天不知道是不是吃太補天天拉稀,搞得整個家好像水肥車經過…。
寵物店的姊姊很抱歉弟弟給我帶來困擾,於是把弟弟接回寵物店照顧,也說了會試著找認養人,但幾個月過去,關在寵物店的弟弟越長越大,哪怕這孩子長得再可愛,來人只要聽到下半身拖行、大小便無法控制,全都打了退堂鼓,那時因為無知,我對弟弟的未來很絕望。
但就在弟弟5個月大時,住在台中的妹妹終於忍不住出手,那時已經和男友養了3隻貓的妹妹對我說:「不要再把殘障小兄弟關在寵物店了,把他交給我吧!」



於是妹妹和男友從台中開車北上,把弟弟接回去照顧,聽說坐車回去的路上,弟弟非常乖巧(後來妹妹告訴我,弟弟很愛坐車兜風)。
弟弟去台中之後,妹妹每天用女性衛生棉幫他做尿布,妹妹除了平時出門上課時把弟弟關在兩層籠之外,大部分的時間,弟弟就穿著手工尿布追著其他三隻貓亂跑,不管是不是要靜置,妹妹只想讓弟弟的生活過得快樂點,沒想到,這樣的放任卻意外讓弟弟癱軟的後肢站了起來,雖然至今他還不能像正常貓咪一樣奔跑,看來這輩子也沒機會,但目前他能像兔子一樣滿屋子蹦蹦跳跳,已經是最好的結果。

這孩子個性憨傻,感情表達直接,看人的時候臉上總寫著阿呆二字,我原本把他取名為溫家寶,但妹妹說菜市場名才會越長越好,果然改名叫弟弟之後,身形越發健壯,身上阿比的毛色也隨著年歲越發柔亮。



話說,前幾天我收到了妹妹一封屬名為蒙古小戰士的電子郵件。
打開郵件看到照片,我笑了。
底下這張照片就是妹妹所謂的蒙古小戰士,今年2歲的弟弟去做了夏天造型。



不知道這樣子跟蒙古有什麼關係(我覺得比較像小獅王說),但兩年過去,弟弟從一個愛咬人、每天橫衝直撞,不懂與人貓互動的喜憨兒,慢慢變成了妹妹口中的乖兒子,每次聽到弟弟和妹妹互動的生活點滴,我心裡總是非常溫暖。

寫來寫去,好像跟蒙古小戰士無關了,其實這是一篇擁抱妹妹的感謝文,也是一篇向許多照顧癱瘓貓的貓友致敬的感謝文。

親愛的弟弟,下次我去陪你坐車兜風吧!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ftcen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