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是一篇和九月以及過去說再見的分隔線,也是一篇不想每次走進廣場就哀傷一次的中場休息。既然是即興的臨時起意,大家要有心理準備,這篇沒有照片。

1、詛咒
不知何時開始,曾美妙的肚子被邪靈詛咒。
8個月大的她挺著懷胎9月的肚腩在家裡狂奔,眼看她小頭短腳全身停止生長,唯有肚子像吹氣球一樣不斷
變大,我不禁開始擔心她是聖母瑪麗亞,來日半夜會在浴缸生出一窩小橘白。  


2、女人
如今廣場只剩一堆烏合女眾,我不想承認我也包括在內,但無奈我也是個女的,唯一的差別是,我是家長。
我記得在電影『虹の女神』裡,小葵的父親苦笑對致喪的來人抱怨:家裡女人多就是麻煩,現在這句話成了我的口頭禪。
家裡女人多果然真是麻煩,大小姐討厭曾美妙,婢女春花也討厭曾美妙,無辜的曾美妙只想跟兩位女士玩耍卻無端被排擠,每每目睹曾美妙無辜神情,我都會想起某個成長時期的我,那時候的我不知道怎麼和大家打成一片,有時感覺自己孤絕在世界之外,有時明明在團體裡卻覺得很孤單。


3、照相
不喜歡照相的我,過去總是對外宣稱一路走來始終如一沒有照片,最近卻不經意在書櫃底層發現了一本大學時期的相本。
大概是某個成長時期的我,不知道該怎麼和同儕打成一片,於是開始發展丑角路線,國中高中的同學想起我這個人應該會覺得我很有趣,但老實說在自我認定上,我一直覺得我是一個害羞拘謹的人,然而,某日找到這本被記憶遺忘的相本,翻閱過往我才赫然發覺,這些照片三張就有兩張我被周星馳附身,我不禁開始自問,內向害羞並不是我這個人的存在湯底,搞笑諧星才是我的本家路線。


4、天馬行空
除了低頭看車子底下有沒有貓可撿,或者研究別人家用什麼牌子的冷氣,大部分的時候我是一個走在路上喜歡看廣告招牌的人。
台灣人的天馬行空經常在廣告看板上表露無遺,例如標榜店內都是盲人服務的「龍蝦」按摩,不禁讓人莞爾一笑,龍蝦就是台語的攏瞎,招牌清楚明白告訴你,裡面沒有一個人看得見。
當然也有匪夷所思的廣告標語,例如我就不懂檳榔攤外寫著賣「結冰的水」是什麼意思,是賣冰水,還是賣加冰塊的水?或者是結冰以後退冰的冰水?然而不管是哪一種水,喝起來都是冰的,既然只是冰水,為什麼要寫賣結冰的水?(看完有鬼打牆的感覺嗎?有嗎?有吧?科科科…)


5、信仰
某日經過搜狗百貨美食街,不經意瞥見一個穿著袈紗的和尚在吃雞腿飯。
我忍不住回頭多看和尚還有盤子裡的雞腿兩眼…嗯,那是一隻很好吃的油雞腿,但,如果油雞腿是真的,那和尚絕對肯定毫無疑問是假的。
不過因為這位油雞腿和尚,讓我聯想某日我看見的一塊招牌,大概是金財神什麼功德會或者道場的廣告,我一直搞不懂拿來招攬信徒的到底是功德這兩個字,還是金財神這三個字,畢竟我不瞭解現在的人追求的是什麼。
話說,
年輕一點的時候我完全是個無神論者,這幾年稍微妥協了一點。
現在誰來問我是否相信鬼神,我會回答,我尊敬他們或許存在,但更相信彼此互不相干。


6、彩虹
6月的最後一天,我在我們家窗戶外的天邊看見了彩虹。
那時我剛看完『虹の女神』,心中充滿電影情節與過往對照的悸動。
是浪漫吧,印象中不是都說看見彩虹會有好事發生?當時遙望不遠處的那半圈彩虹,我心裡的確期待著下半年會有好事降臨。
然後,好事真的降臨了,真的是一輩子難得遇見的好事,可惜,美中不足也降臨了不好的事。

我知道很多過去的眼淚在未來等著我,但我仍丑角的相信,彩虹與好事值得期待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ftcen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