▼每年的農曆新年我照例要回屏東老家過年,今年也不例外。

IMG_4895.jpg


▼今年多了小名溫讚的
溫家長孫女家裡多個孩子,所有大人(除了我以外)都會失控的開始裝可愛,為了討好一笑值千金的褒姒溫讚,每個人都圍著她拍手喊著:讚讚,讚讚讚…
IMG_4991.jpg
▲溫讚她阿媽(也就是我媽)因為得了金孫女開心過頭,某阿姨打電話來拜年,語末我聽見她說:問候妳所有的先生!(阿母,人家只有嫁一次,一次也只有嫁一個柳)當然,這位拋開羞恥心豪放開明的阿嬤也和往常一樣,照例開價50萬誘惑我未婚生子…


▼原本以為幾個月大的溫讚很容易被突如其來的聲響驚到,意外的,從早放到晚的鞭炮聲,竟然沒嚇到小公主,倒是來三合院拜年的鑼鼓陣讓她差點哭了出來。
IMG_5006.jpg

▼這是本村媽媽教室組成的鑼鼓陣,每年的大年初一都會連走好幾個村莊的各大小祠堂敬祖拜年,這些媽媽除了自己娛情怡性之外,每個祠堂包給的紅包累積起來,也是一筆不少的外快,特別介紹一下,在前面舉旗吹哨的是我大舅媽。

 

 

IMG_5005.jpg 

▼媽媽頂著大太陽隨鑼鼓陣四處拜年,女兒也不遑多讓正在做國民外交。
 
IMG_4918.jpg 
▲今年就要出嫁的大表妹帶著加州來的外國友人來客家村莊過年,溫讚熱心的阿公阿媽不但出借腳踏車,還幫忙打氣,臨走前還送外國人一袋水果路上享用。


▼這是大舅媽家的皮皮,今年7歲,聽說是個非常聰明的歐巴桑,深得大舅媽一家寵愛。
沒看過狗也沒看過外國人的溫讚完全忘了那位加州來的金髮朋友,她目不轉睛的看著皮皮許久,她爸(樓上插腰的那位)開心的說:這是我們讚讚生命裡的第一隻狗。
IMG_4929.jpg 

▼我和妹妹的房間現在已經變成溫讚阿媽的書房,這是溫讚阿媽揮毫練習的作品,不過往後溫讚阿媽要帶金孫女,恐怕毛筆和硯台要生菇了。
IMG_4905.jpg 

▼這是我和妹妹房間外的三合院……ㄎㄎㄎ…大家都注意到了吧,這張照片的重點其實是隔壁阿桑的布拉賈…
IMG_4933.jpg
▲因為大到令人嘖嘖稱奇,所以拍下來供變態收藏眾人觀賞………


▼這是我們村莊給嬰孩壓歲錢的方式,老人們會把鈔票用紅線綁成紙扇,掛在孩子胸前,期許孩子平安長大。今年溫讚收到好幾串鄰居阿公阿媽綁來的錢紙扇,結果沒看過的溫讚阿母(也就是我弟老婆)脫口而出說:好像紙蓮花…
IMG_5012.jpg


▼除了給紅包,大姑姑(也就是在下我)還送了這座歡樂叢林給溫讚當新年禮物。
IMG_4908.jpg 


▼可是這死小孩多看我2秒就皺眉…
IMG_4965.jpg 


▼再看3秒就要準備要撇束,這張她已經看著我超過2.8秒了…
IMG_4997.jpg


▼在房間一隅找到這張國中照之後,我終於知道為什麼溫讚看到我會想哭…
IMG_5019.jpg 
▲因為大姑姑從小就一副立志混黑道的樣子。


▼這是我家後門,小小的簷廊,是我很喜歡的角落。
IMG_4907.jpg


▼希望景氣低迷的2009年,大家的工作生活感情暨所有的一切都能像溫讚的手指預言一樣,一飛沖天。
IMG_4978.jpg

新年快樂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ftcen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5) 人氣()